学易优教育作客《校长来了》: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

2020-8-6 19:01:36 新闻来源:中国教育品牌网

     史上最短暑假已开启,给孩子制定的暑假计划是否合理?最长寒假+最短暑假相碰撞,孩子落下的学习进度该怎么办?形式多样的补习班、兴趣班,怎么选才合理?如何做一个懂孩子的家长,助力孩子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来听听专家们怎么说吧!

    8月2日晚,学易优教育集团旗下K12教育卓越校长余军、73变艺术教育校长代表林洁慧、《爸妈看招》创始人庄荣辉教授作客东莞报业传媒集团《校长来了》栏目,一起为助力孩子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出谋划策,精彩的分享吸引了近12万观众“围观”。

    Q:最长寒假&最短暑假相遇,孩子落下的学习怎么办?

    A:把这个暑假作为“特殊学期”

    有着十五年一线教学及管理经验,曾参编10余套教材的余军校长认为,经历了一个最漫长的寒假,孩子春节开课较晚,学习状态还没完全恢复就面临暑假,的确会导致一些学习上的漏缺出现。如果想孩子的学习在秋季不掉队,必须要利用好暑假的时间,把落下的功课补起来。可以说,这个暑假,其实应该称为孩子的“特殊学期”。

    “特殊学期”该怎么规划呢?余军认为,首先培训机构的选择很重要。家长为孩子们选择辅导机构时一要看资质,二要看口碑,三要看环境是否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其次,要给孩子有益的陪伴。余军认为,孩子沉迷玩游戏的原因之一,正是缺少了陪伴。现在独生子女比较多,家里没有同龄段的伙伴,甚至父母也都在上班。而培训机构里有一个共同学习的群体,对孩子也是一种陪伴。

    此外,对孩子的学习安排要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去进行,而我们的家长不管再忙,每天都应该抽空过问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

(余军)

    Q:这个特别的暑假如何“补”更有效?

    A:补习惯比补内容更重要

    夏令营、培训班、兴趣班……一到放暑假,父母和孩子们同样马不停蹄奔跑在路上。家长朋友希望暑假能成为孩子学业赶超的关键期、才艺增长的集训期,这类想法完全能够理解。然而,怎样“补”才更有效呢?

    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美国GMT音乐等级考试东莞首席代表林洁慧认为,要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需求点来选择,选择孩子喜欢的、擅长的,贵精不贵多,把爱好变成特长。

    余军则认为,从文化补习的层面上来看,补学习习惯比补知识内容更重要,孩子之间成绩的差距实际上是学习习惯的差距。尤其是疫情期间在家的网课学习,许多家长都体验到了不良学习习惯的困扰。所以,这个暑假家长最好给孩子制定学习计划,纠正孩子的阅读习惯、学习习惯、作业完成习惯。

    余军校长介绍说,学习习惯养成最重要的年龄段在三四年级,这个时候如果孩子的自律性不强的话,家长一定要狠得下心,严格要求孩子,约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孩子及时完成。错过了这个关键期也不用担心,学易优教育平时在课程辅导的过程中就十分重视孩子学习习惯的跟踪和养成。

    有着34年家庭教育经验的庄荣辉教授从心理层面上剖析了这个问题。他指出,懂孩子比爱孩子更重要。所有的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我们呈现爱的方式,往往是以家长的眼光而定位的,而非以孩子的需求来定位的。这个暑假该怎么“补”,首先应从了解孩子的需求出发,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比如说,跟孩子好好讨论一下,我们暑假总共有多少个小时,我们用多少个小时把落下的课补上,剩下的时间我们做哪些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补课是不是有价值?如果补好了,九月份开学时你跟其他同学比赛的起点会不会不一样?引领他去思考这些问题,自己作出决定,比直接安排他去补课要有效得多。

 

庄荣辉教授(左),余军(右)

    Q:不同年龄段兴趣班如何选?

    A:幼儿园阶段多尝试,小学以后要专一

    在提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今天,要不要给孩子培养兴趣爱好,已经不是家长讨论的焦点。不过家长依然头疼的是,兴趣培养该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同的年龄段该如何给孩子选择兴趣班?

    林洁慧校长认为,每一个艺术项目的确有它最佳的启蒙年龄,比如说钢琴,四岁半以后学会比较合适,这时候孩子的接受能力、理解能力、自主能力,包括主观意识渐渐形成,学起来接受程度会更高,孩子也会更快乐。艺术是让人快乐的,要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

    林洁慧校长建议,幼儿园阶段的小朋友,兴趣培训可以更广泛一些,多去作不同的尝试,从中发现他学得最得心应手、最快乐的项目。到了小学阶段,最好只选择其中一两样持续性地学习。

    到了初中阶段,如果孩子的特长里面有一项特别优秀,而文化课对他来说又有点压力的话,可以选择艺术特长生这个方向发展。

    而到了高中阶段,对于一部分文化科比较吃力的孩子来说,艺考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林洁慧)

    Q:文化补习该从几年级开始?

    A:视孩子个人情况而定

    哪个年龄段该去补习?既怕太晚,又怕开始得太早。这也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对此,余军给出的建议是:要看孩子自身的情况。

    一二年级的孩子,如果他能把该背的、该记的完成得很好,可以少量地参加补习。如果孩子基础打的不好,家长又没有时间陪伴,家长可以把他交给补习班,多一个群体来陪伴他。

    三四年级的孩子,学习的信息量变大了,知识变难了,这是培养自律习惯的关键时期,有条件的家长,可以适当的给孩子报一些补习班。

    五六年级尤为关键,如果决定往文化科方向发展,应该适当补课。五六年级是思维养成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如果给予点拨的话,领悟力、学习力就自然而然提升了。

    从小学六年级到初中,跨度是非常大的,科目及知识点倍增,但学习时间是一样的,所以处于这个阶段的孩子一定要利用好暑假。尤其是今年的暑假和往年不一样,春季复课比较晚,可能孩子还没进入到状态,就已经小学毕业了,接着就要进入到初中,其实他是没有准备好的,他还不知道进入初中后会面临一个怎样的学习环境。在暑假进行适当的预习,也是为后面的学习减少压力。

    到了高中阶段,孩子将要面临高考选拔,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给孩子安排一些适当的补习,会让孩子后续能更快地适应。

    经过疫情这个艰难的时期,学易优教育不忘教育初心,为了给家长和孩子提供公益免费的学习机会,特联合东莞47家校区选拔7140名免费生,第一轮福利已于8月4日进行,据悉,8月底,学易优还将继续开展此项活动。

    Q:家长如何跟孩子一起制定快乐有意义的暑假计划?

    A:21世纪,会学习的家长才能让孩子拥有更丰满的人生

    庄荣辉教授认为,要让孩子这个暑假过得快乐而有意义,首先要厘清这几个问题:第一,大部分孩子不需要赞美,他们需要的是鼓励以及达成之后的肯定;第二,亲子关系比亲子教育更重要,父母的学习比孩子的学习更重要,21世纪,会学习的家长,才能让孩子拥有更丰满的人生。为此,庄教授创办的《爸妈看招》在这个暑假特别推出公益大讲堂,帮助家长拓宽家庭教育的思维边界;第三,天赋比兴趣更重要,找到孩子的天赋,增加他的兴趣,更有利于孩子的发展。

    暑假期间,家长可以留心孩子观察什么东西时间特别久,特别有喜悦感。并以此为依据和孩子做暑期规划,这样孩子的暑假会过得更有意义。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