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石家庄虎吟潭荒山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垣祥

2020-4-22 9:15:54 新闻来源:深圳新闻网

   锦绣巍然虎吟潭,瓜果齐歌肉自美

  ——访石家庄虎吟潭荒山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垣祥

  他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这里,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片土地。从修路开始,一台摄像机、一个小推车、一把铁锹和镐头是他最初的工具。因为缺少规划和种植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经验,他不远千里邀请专家教授,对每一寸土地进行研究,确定苗木种类,分好沟渠,引进苗木。坚持着埋头苦干的精神,经过十六年的不断建设,他脚下的土地从荒山变成了拥有五千亩绿化,年接待游客近万人的农业产业基地,他也被当地人称作"当代愚公"。他,就是石家庄虎吟潭荒山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垣祥。

  “瑶草奇花不谢,青松翠柏长春。仙桃常结果,修竹每留云。”这是罗贯中笔下的花果山。 在现实生活中同样有一处被当地人称作花果山的秀美之地,它就是位于河北省灵寿县的虎吟潭。何来此名?因为在这里苹果与柿子较量着谁的滋味更甜蜜,山楂与杏争夺着酸甜翘楚的名号,板栗与核桃一个绵密香甜,一个雪腻酥香,彼此交流着能让人唇齿留香的秘诀,而火炬树则默默无言,从初夏的翠绿,到深秋的鲜红,在一个个季节更替中见证着瓜果的奇妙变幻。还有30多处含有丰富矿物质的山泉分布在岩缝石边,时而悠然而下,时而渲腾飞溅。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片土地上自在生活的"山大王"——巴马香猪。可别小看它们,它们可是特地从南方引进,在山洞和果园里长大的小猪。

  他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这里,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片土地。从修路开始,一台摄像机、一个小推车、一把铁锹和镐头是他最初的工具。因为缺少规划和种植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经验,他不远千里邀请专家教授,对每一寸土地进行研究,确定苗木种类,分好沟渠,引进苗木。坚持着埋头苦干的精神,经过十三年的不断建设,他脚下的土地从荒山变成了拥有五千亩绿化,年接待游客近万人的农业产业基地,他也被当地人称作"当代愚公"。他,就是石家庄虎吟潭荒山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垣祥。

  从一个国家,一座城市,到一个企业,一个个体,绿色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这也是尹垣祥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在创始公司之前,尹垣祥就热衷于植树、培育花草。十六年前(2004年3月入住虎吟潭),虎吟潭还是一座连圪针脖都长不起的荒山,如今虎吟潭被县林业旅游局指定为农家乐、农业旅游定点单位,先后获得了“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星际(四星)休闲农业园”、“石家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AAA信用等级企业”、“AAA级资信等级企业”、“AAA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河北省三农指定优品推广单位”“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等称号,而其旗下的“虎吟潭”牌商标也被认证为“河北省著名商标”、虎吟潭猪肉--“无公害产品认证”、虎吟潭牌腐竹--“河北土特产品”等。这些都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切合实际的发展理念让荒山呈现出生机盎然、果香浓郁的景色,也成就了企业如今的辉煌。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二氧化碳的排放急剧增加,居世界第二位,节能减排已迫在眉睫。秉持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开发后期,尹垣祥计划不断扩大绿化面积,从如今的五千余亩增长到一万余亩。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在思想上是一脉相承的,既是对可持续发展的继承,也是可持续发展中国化的理论创新。通过尹垣祥制定的发展理念引导,虎吟潭荒山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壮大。

  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尹垣祥也没有忘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积极响应国家先富带后富的号召,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多批巴马香猪,同50多户农户建立合作养殖关系。据尹垣祥介绍,公司会把猪配送到农户家里,对于贫困户,实行免费饲养的方式,生出的小猪仔,会用高于市场价5%-10%的价格收购,保证农户的固定收入。这样不仅帮助农户规避了市场风险、掌握生产技术,还实现规模经营增收。尹垣祥还主动与农户交流,发现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实现公司与农户的对等交流,不断完善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香猪成熟后由公司收回销售的模式保证了每一家农户的收益,让老百姓都能在荒山开发中得到实惠。

  尹垣祥还致力于公益活动。不只节日期间,即使平时工作再忙碌,他也总会挤出时间去看望农户,在农户家中常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了解到山区中留守儿童和老人较多的情况,他设立专项基金,带领公司员工一起,去居民家中慰问。他热衷公益的佳话在社会上广为流传,更有不少赞美他的诗歌为人传诵。在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下,石家庄虎吟潭荒山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被定为扶贫龙头企业。

  果园妙养猪

  开辟致富路

  据甲骨文记载,我国养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早、中期。经过商、周时代的发展到汉代,已经形成成熟的舍饲与放牧相结合的饲养方式。如今,每个中国人平均一年要消费掉近40公斤的猪肉,远远高于牛羊肉和其他所有肉类的总和。虽然俗话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可实际上,几乎所有人都只吃过猪肉却没见过猪怎么跑。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是购买分割好的猪肉再进行烹饪,无从得知猪的生长状况。并且大多数人的想法都是猪的是在栏杆中度过一生的,吃过就睡,根本没有运动可言。可在虎吟潭上的香猪完全过着另外一种生活。

  这种从南方引进的小猪在民间享有“七里香”、 “十里香”的美名,肉香味浓,同时皮薄而细嫩、骨骼细小,用做腌肉、烤猪、腊肉皆可。优良的猪种只是基础,品质一流的猪肉还离不开饲养者的精心饲养。在未经过人工选择前,香猪在散养的状态下自然生长、繁殖,这样养成的猪肉质更加细腻,味道更醇厚。借助先天的地理优势,尹垣祥在果园旁为香猪们搭起了冬暖夏凉的石头洞,还原了香猪原始状态下的穴居生活,释放了它们好动的天性。在果园里,繁多的落果、杂草都是它们的心头好。不仅吃住在果园,它们还是果园的好帮手。施肥、松土,它们样样精通。土松了,果树根系呼吸更好,在猪粪的滋润下,果树的营养也跟上了。这样结出的果子味美汁足,品相也是一等一的好。同时,果园很容易被藤蔓类植物入侵,这种植物虽细小,却能将果树缠死。藤蔓上细小的刺给人工除草增大了很大难度,但香猪很爱吃这种植物,轻轻松松就搞定了这一难题。

  image.png

  在果园中,香猪还有一群伙伴--珍珠鸡。一般饲养场为了预防幼鸡生病,提高其抗病能力和成活率,往往在饲料中添加多种抗生素等化学药物,这样养出的肉鸡的肉质较差,对人体非常不利。但在尹垣祥的果园里,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可能出现的。一方面,鸡会吃掉被猪弄得到处都是的饲料,使果园更整洁,同时减少浪费。另一方面,在猪的影响下,鸡的运动量也明显加快,免疫力增高,鸡肉也更加紧致。并且一般果园中每年要打6-7次药,有了鸡的加入,果园里的虫害少了,香猪也不用因为打药而搬家。在这样的环境下,果园年出栏6000只猪,为市场提供一大批品质上乘的猪肉,给公司带来上千万的收益。

  执着前行

  走向更大的世界

  2017年8月31日石家庄虎吟潭荒山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成功上市。作为河北省国酒茅台品鉴收藏协会理事单位、河北省习酒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石家庄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单位、河北省民营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单位,石家庄虎吟潭荒山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先的地位,承担起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责任并作出贡献,超越企业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

  对于消费者,公司一直追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去安心与幸福。在香猪与土鸡养殖的过程中,尹垣祥坚持整个环节的绿色有机,采取构建农业、林业、畜牧业相结合的循环生态链的方式,让消费者吃的放心。保持肉质最好的状态是他的承诺,同时,整个养殖过程公开透明,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在各类水果和坚果的种植、收获过程中,将各类农药、化肥的使用量降到最低,同时用科学的培育方法使作物营养均衡。

  如今,我国正处在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的第三个阶段,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实现企业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动态平衡。在发展过程中,公司做到了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增多项目解决就业问题。在环境保护方面,公司通过技术革新减少生产活动各个环节可能造成的污染,同时做到降低能耗,节约资源。在响应国家号召方面,公司通过集中资本优势、管理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对贫困地区的资源进行开发,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和资源闲置的问题。

  虎吟潭生态园还成功举办了农产品小集市的活动,引得全国各地顾客蜂涌如潮。集会上,农副产品种类繁多,肉蛋类、果干类,还有丰富的当地特产:麻山药、柿饼、花椒、花生油、石磨面粉、冻粉条,应有尽有,物美价廉的同时又保证纯天然无公害。这次活动受到消费者和民企协会的一致好评,不仅扩大了知名度,还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

  尹垣祥不只追求在行业内的探索,还积极与多个行业交流研讨。在河北省国酒茅台品鉴收藏协会举办的茅台王子酒品鉴会上,他与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深入探讨,共商发展。2018年中秋节刚过,河北省民营企业投资与项目合作促进会副会长王德福、张守勤、汤晓河一行人便来到了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动人的美景,数不胜数的美味令人流连忘返,连声称赞。正如泰勒所说,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人,比只有一种知识和经验的人更容易产生新的联想和独到的见解。一个企业家的的知识愈广,他所管理的企业也会愈臻完善。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当不同季节的风吹向虎吟潭,欣赏到的是风格各异的美景。春天来到这里火炬树已生出肥壮的芽簇,杏花、山楂花竞相开放,一阵微风拂过,片片花瓣撒下;夏天,果树隔离了热浪,树荫下是开水果派对的绝佳场所;秋天,满山的橙红色带去视觉上冲击,坚果的醇香在鼻尖萦绕,敲下一颗板栗,不论蒸煮还是炙烤,美味都会不期而至;冬天,在红瓦与白雪之下,烤上一只香嫩的鸡或是猪,在油脂的滋滋声中,感受烟绕千峰留五味的幸福。尹垣祥用实际行动证明,留得住绿水青山,也能赢得金山银山。虎吟潭带给人的不只有美景美食,更有不经意间的惊喜!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本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